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藤井树先生

青春不留白

 
 
 

日志

 
 

职场菜鸟记10  

2016-05-01 21:37:08|  分类: 职场菜鸟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浪潮账套半个月前无缘无故出现故障,系统的凭证接口不能生成记账凭证。半个月无法入账的原始凭证堆成了山,我和师傅对此束手无策。半个月以来师父隔两天就打电话给机关求助,希望从机关得到解决故障的方式。不幸的是,机关给出的回应却是他们也无力解决,机关要去求助浪潮公司的技术人员,向他们求助。机关这一问,就变成石沉大海,杳无音讯,直接逼得我们月底来了一次“痛苦”的手工记账的过程。

         昨晚我花了2个小时把没有入账的现金银行和债权债务的账务全部以T型账户的形式做出来,最后借贷方是平的,非常欣喜。完成这项工作后我差点没一口血吐出来,这工作太繁琐,太废时了。我把做好的T型账户传给师傅。师傅没有立即看,而先是把所有该调的账做好,再修改我传给她的T型账户上不妥的地方,最后加上从系统中导出的4月前期账务数据,才编制出整个4月的科目余额表。看着我师傅花了两三个小时去做科目余额表和计算当期成本、收入和利润,我不得不感叹会计电算化的优势。它确实免去了手工记账的诸多步骤,带给我们更加简便快捷的工作方式。以后我再埋怨这个账务处理系统的时候   真的要想想,如果没有电子做账系统,我一个人处理估计会累死吧,而且还会做不下去。等到所有准备工作做完之后,师傅就开始根据科目余额表的数据填制4月的月报。我在一旁看着,很想帮忙,但是帮不上忙了。这个活只能她一个人做,我插不了手,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一旁认真观察,细致学习。看着我师傅娴熟地填报表,我有的只有佩服。我自己上班以来还没有亲手接触过报表,对报表的认识还只是书本学的快要遗忘的理论知识。实在是惭愧啊! 时间就在师傅手指敲键盘点鼠标的滴答声中悄悄溜走,等到把报表的数据填好保存后,时间已将近凌晨5点。这是3年来我第一次通宵啊,还是因为工作加班。财务部里面,我们两个人累的不行了,动作迅速地收拾好,赶紧回宿舍抓紧时间睡觉。
         
          好在今天是五一节,不用开早会,还是一觉睡到8点30。睡眼惺忪地起床,打开房间门一看,天气晴朗,阳光温热,真是出游的好天气。这种想法很快被加班的节奏彻底打破,现实是很无奈的。出游成了奢望,加班才是正经事。不去想了,回到办公室,看到师傅还没有来,于是跟物资部的小伙伴约着出去外面的早餐店很奢侈地吃了最贵的粉,发誓要好好安慰五一加班的不爽的感觉。我们也没别的地方可以去,除了吃已经没有什么能够安慰我们。吃完粉之后,回来上班。上午把该做的一些杂七杂八的活干完已经到了吃饭的时点。中午吃饭,师傅说中午睡个好觉晚上吃顿好的。我已经累得不行了,没力气出去了,出于礼貌还是点点头先答应着。吃完饭休息后洗澡,洗掉一身的疲累,舒服地一觉睡到下午2点30。下午上班,师父已经在做报表最后的数据填列。我在一边看着师傅把最后的报表数据填好,全算通过,上报之后,这工作才算过去。突然就感觉肩上的重担瞬间减轻。

         晚上没有跟师父出去,而是一个人在寝室里面休息。感叹现在的状态和学生时代完全不同了,以前熬夜第二天精神依旧抖擞,还可以专心的上课。现在只要没睡够,第二天精神就很难集中,整个人像是游魂一样飘着,不在状态。原来我已经不再年轻。 经过这次加班,我深刻认识到会计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扎实的基本功可以帮助我们在没有账务处理系统的帮助下,靠我们自己的人力也能做出科目余额表和报表。这个能力是我现在很缺乏的。我知道要想掌握好会计技能必须要多多实践才可以达到。我会不断努力。

        五一的前两天在加班中度过,加班给我上了一节深刻的课。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